跳到主要內容

傳統收件匣分類 VS Gmail 標籤 + 篩選器

在我剛使用Gmail的時候我也是相當的不習慣,
因為在舊的web電子郵件介面上,
都是使用信件匣的方式來分類郵件,十分的直覺,可是!
這樣的分類法,一封信只能被歸類在一個信件匣內,有點可惜,
舉例來說,我開了
  • 美食資訊
  • 朋友來信
這兩個信件匣,當朋友寄來了一封美食相關的信,
那麼我是應該將此信分類在美食資訊,
還是應該在朋友來信呢?

於是 Gmail 出現了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兩樣工具,篩選器 & 標籤,
標籤 就像是進階版的收件匣,每個標籤可以對應一封信,但是一封信可以同時有很多個標籤!
篩選器 就像是一個自動分類機器人,我們可以設定規則,讓具有某些相同特徵的信,標上特定的標籤,或是特殊處理。

綜合標籤+篩選器,我們要如何解決開頭的問題呢?
  1. 建立 朋友來信 以及 美食資訊 兩個標籤
  2. 在我收到朋友寄來了一封美食相關的信上,加入朋友來信,以及美食資訊的標籤
  3. 只要點選朋友來信標籤,就可以看到這封信,點美食資訊的標籤,也可以看到這封信囉!


可是每次來信都要自己分類,好麻煩,這時篩選器就派上用場了
  1. 點選 建立篩選器
  2. 寄件者 輸入朋友的Email(不需區分英文大小寫),用大寫的"OR"或是|隔開朋友的email,我的朋友有hsu,liz,she@gmail.com,這 三人,hsu,liz同時有很多個信箱,像是 hsu@yahoo.com,hsu@msn.com,liz@gmail.com,liz@hinet.net,liz@ptt.cc,我都想一次搞 定,所以我設定規則:hsu@ | liz@ OR she@gmail.com
  3. 測試搜尋
  4. 查看以下搜尋結果是否正確,如果正確,就點下一步,不正確的話請修改寄件人的條件
  5. 點選套用標籤,選擇 朋友來信 標籤
  6. 同時套用篩選器到以下會話群組,按 建立篩選器
  7. 以後我的朋友寄信來,就會自動套上 朋友來信 的標籤囉!有新朋友加入時,只要再次修改這個篩選器即可


而我跟我的朋友們也有說好,只要寄來的信件,是美食相關的,就在主旨加上 [美食] 的關鍵字,例如主旨:[美食]台北一日遊,如此一來,我就可以利用篩選器把把美食相關的信貼上標籤了!
  1. 點選 建立篩選器
  2. 主旨 輸入:[美食] OR 好吃 | 美味
  3. 測試搜尋
  4. 查看以下搜尋結果是否正確,如果正確,就點下一步,不正確的話請修改寄件人的條件
  5. 點選套用標籤,選擇 美食資訊 標籤
  6. 同時套用篩選器到以下會話群組,按 建立篩選器
  7. 以後只要是美食相關的信,就會自動套上 美食資訊 的標籤囉!有新關鍵字加入時,只要再次修改這個篩選器即可

以上Gmail 的 篩選器 & 標籤 的基本應用是不是很方便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