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手大型重型機車 Yamaha Tmax 530 FAQ

Q.買大型重型機車的價格,已經快要可以買一台汽車了,為何你選擇買大型重型機車?

A:因為我的收入買得起汽車,但付擔不起汽車的開銷,而且我買的是全原裝進口大型重型機車,若同樣等級的進口汽車就是我目前大型重型機車車價的2倍,大型重型機車是我的夢想,我有能力實現它,最後...我有開車恐懼症,所以不太喜歡開車

Q.既然買大型重型車為什麼不買打檔車而選擇不用打檔的大綿羊?

A:在經濟考量只能選一部車的情況下,你買了檔車代步通勤與載女友1年以上,再請您與我分享您會選檔車還是大綿羊?
P.S.通常會問我此問題的人,大型重型檔車與大綿羊都沒有實際購買經驗,我騎重車的騎打檔車街車/跑車的車齡差不多10年以上,我穿皮褲在台北市區通勤烤小鳥的機會很多,打檔車在市區的實用性比較低,所以不能被列為通勤購車首選,當然若我有經濟能力一定各買一台以上呀!目前想騎打檔車的話,偶爾去租就可以了

Q.為什麼不等成家立業,收入穩定後再買?

A:成家立業後,通常不敢再放心騎重車,10年來我看不少車友的經歷,畢竟另一半的觀念大部份都會怕你騎重車危險,買重車的錢應該拿來給孩子使用,年紀大了,牽不牽得動車也是問題,最後很現實,在我這種高壓力高腦力付出的工作環境...有沒有辦法活那麼久才圓夢?

Q.最近換工作有放長假為什麼不出國呢?是因為買了大型重型機車所以沒錢了?

A:你台灣玩遍了嗎?出國時有沒有家累要照顧?出遊的費用是不是可以用在更看得見,摸得著,且持久的其它地方?跟我買了重車沒有直接關係,是每個人價值觀不同,花錢花在不同地方,若是買大型重型機車就沒錢,那我買了汽車會更沒錢


Q.沒有重車你是不是就活不下去了?

A:重車只是我人生眾多夢想的一個,在有能力能實現的時候就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,不在乎騎了多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,若我現在面臨成家立業,經濟不允許我再繼續圓夢,就把車賣了即可,反正它的二手行情還算保值的,很多車友很寶貝他們的愛車不論是汽/機車,有朋友不小心刮傷/破壞了它,就可以為此吵架,但我的看法是,只要不是故意的,汽/機車可以修,但愛情/友情不行,沒必要為此不開心



以下為我年薪55萬時,在台北市個人使用交通工具情境分析


普通重型機車:
冒生命危險跟公車、沙石車擠最右線,路權比單車還少,無法上台北市多到嚇人的高架/快速道路/禁行機車,此外保養費/油錢目前與我的Tmax530半年來相差不到5000元(皆不含改裝),下雨淋雨,新車價格5萬~9萬

大型重型機車(目前250 C.C.以上路權相同):
在台北市可上高架/快速道路,無劃紅黃線路邊(比汽車好停),公有汽車格,私人停車位可任選汽/機車,年繳規費與稅還在可接受範圍,下雨淋雨,新車價格13萬起

汽車:
目前擁有最大路權,年繳規費與稅也是目前最高,很容易塞車(遵守交通規則開車),光不開車固定停車費(公司+家)每年約6萬元,有搬貨物/老人/孩/下雨載女友時才有動機使用(大約每3個月開一次),下雨一樣大部份"司機"淋雨(司機自己停好車從停車場走到目的地),新車價格40萬起


我是購買進口大型重型車,當然汽車也必需以進口車來比較

新車入手價比較:

原裝進口機車Yamaha Tmax530 ABS:經過台灣大有為政府萬萬稅後需53萬8(2012/12入手)
進口汽車Audi A1,Honda CR-Z,Volkswagen Golf:
為了適應台灣氣候,電系,防潮,散熱大多會用國產零件進行原廠改款,所以非全原裝大約90萬起跳

二手車折舊率概算:

普通重型機車:
入手9萬,使用3萬公里,賣出約3萬

進大型重型機車:
入手40萬,使用5萬公里,賣出約25萬

進口汽車:
入手90萬,使用5萬公里,賣出約45萬(汽車因為數量多,不夠保值應該沒什麼好爭議的)

簡易保養比較,以輪胎為例:

汽車資料是朋友提供(因我沒有進口汽車),機車是我個人使用結果
普通重型機車(使用日本進口胎):
12吋含工每條算2300元,1萬3千公里前後大約共用掉3條輪胎,每公里花費0.53元

大型重型機車(日本進口原廠輪胎):
14吋含工每條算4000元,1萬7千公里前後大約共用掉3條輪胎,每公里花費0.7元

汽車(歐洲進口原廠輪胎):
16吋含工每條算4500元,2萬公里大約用掉4條輪胎,每公里花費0.9元

簡易市區油耗比較:

普通重型:
每公升19~27公里

大型重型:
每公升15~19公里

汽車:
每公升7~15公里

我在這三種交通工具碰到的問題點:

普通重型機車:
沒路權,被其它車種搶道

大型重型機車:
沒汽車,沒重車,或不是自己開車當司機的人很會出沒建設性的意見

汽車:
都在台北市區開短程,找停車位,塞車,下雨找完車位還是司機(我)淋雨


結論:

有捷運能到的地方,只要不是太繞路,我都會搭捷運,反正不管普通,大型,汽車都不好找車位,
在資金有限,時間也有限,的情況下,選擇可以圓10年夢想的大型重型機車對我是C/P值最高的

能開的汽車不等於好開的汽車,能騎的機車不等於好騎的機車,
各位朋友,車子這種東西,你不修理他,他就修理你
買車容易養車難

留言